中文科

課程宗旨

透過學習中國語文科提高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語文自學能力,鼓勵學生獨立及批判性思考,發揮創意,並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及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


課程特色

本校中國語文科重點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聆聽和說話等語文能力。在課程設計上提高學生學習本科之興趣,培養他們的思維和自學能力,把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上。透過中國語文科的學習,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及中國文學的欣賞能力,也提升個人的品德情意修養。本校一至六年級中國語文科都以普通話作為課堂教學語言。

學校會安排普通話遊戲活動,包括動畫欣賞、攤位遊戲、問答比賽、繞口令比賽等班際活動,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提升對普通話的興趣及能力。學校也著意發展中文辯論隊,加強學生的思維能力、創意組織、辯論技巧及團隊精神。


中文活動

本年度進行了不同的趣味活動,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既能提升學生對中文科的興趣,也能鞏固語文基礎。

「中秋有你,月更完美」活動

「中秋愛。團圓」中秋活動

中華文化日


中文辯論隊

中文辯論(資優課程)

  • 本校成立中文辯論資優課程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提升中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同時養成互相尊重的習慣,為升中銜接奠定基礎。
  • 學校開設中文辯論初階班及進階班兩個課程,邀請小四至小六對辯論有興趣的同學,經過面試甄選後,定期進行訓練及參加校外的辯論比賽。
  • 高主教書院中小學經常舉辦聯繫活動,其中高主教書院辯論隊同學到校進行表演賽,中學及小學的辯論隊成員作心得交流。

普通話集誦隊

透過普通話集誦,增強普通話語感,培養普通話的興趣及提升說話的自信心;每年都會參加校際朗誦節普通話集誦比賽。
訓練時間︰周五多元智能課時間內
對象︰三、四年級學生

學藝比賽

學校每年舉辦學藝比賽,鼓勵學生有機會發展潛能及培養課餘興趣,中文科比賽項目包括粵語獨誦、普通話獨誦、普通話講故事、粵語演講及中文書法。

學習資源

  1. 唐詩三百首
    http://cls.lib.ntu.edu.tw/300/
  2. 中文一分鐘
    http://www.rthk.org.hk/chiculture/1minchinese/index.htm
  3. 燦爛的中國文明
    http://www.chiculture.net/
  4. 成語動物園
    http://chineseidiom.ed.hkedcity.net/
  5. 中國的節慶
    http://163.28.10.78/content/local/taipei/tpteach/holiday/holida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