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

教學目標

  1. 知識方面
    協助學生理解及掌握以下各項的基本知識:
    1. 圖形與空間
    2. 度量
    3. 數據處理
    4. 代數
  2. 技能方面
    協助學生培養下列各項技能:
    1. 進行整數、分數、小數和百分數的基本計算,包括心算、速算及筆算;
    2. 探究數和圖形的規律及結構;
    3. 估算和估量的基本策略;
    4. 「數字感」及「空間感」;
    5. 搜集及分析數據;
    6. 學習對事物觀察、分析、理解及作判斷;
    7. 運用數學語言作為傳意工具;
    8. 建立及解決問題;
    9. 運用現代科技去學習數學。
  3. 態度方面
    協助學生培養學習數學的態度:
    1. 學習數學的興趣;
    2. 欣賞數和圖形的規律及結構;
    3. 有信心學習及運用數學知識;
    4. 獨立思考及克服困難的精神;
    5. 樂意與別人合作和重視他人的貢獻;
    6. 仔細計算及自覺檢驗的學習習慣。

課程特色

本科課程內容共分五個範疇,包括「數」、「圖形與空間」、「度量」、「數據處理」 和「代數」。每個範疇內部的編排是由淺入深,由具體至抽象和採用螺旋式發展。目的是先讓學生學習數學的基本概念,然後在不同階段漸次提高深度及增廣闊度。

本科於課程中融入適量的英文數學內容,一方面可讓學生從小學習英文數學詞彙,另一方面也可幫助學生打好基礎,為將來升學做好準備。課堂內更引入資優教育元素,提升學生分析、判斷、推理和解難的能力。

本科於各年級會進行電子學習,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


校內數學活動

1.數學A級榜

每次評估及測驗的成績達A級的便可上榜。數學A級榜成績則每學年統計一次。

2.挑戰題龍虎榜

每次挑戰題中答對八成或以上的便可上榜。

3.數學比賽

每級學生於班內各自進行比賽,比賽內容包括挑戰題、解難題及學習中較深奧的題目。比賽的目的是令學生從比賽經驗中學習,培養他們的邏輯思考。於豐富其學習經歷的同時,啟發他們對數學的探究精神。


資優教育及興趣班

  1. 資優教育課程:數學精英訓練班(三年級至六年級)
  2. 興趣班:奧林匹克數學班(二年級)
    學生透過接觸奧數,從而學懂有邏輯地思考,簡化運算的過程;提高思維上的層次,學會從多角度分析問題;增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以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同時,引導學生以欣賞的態度去學習數學,提升學習的興趣及提高創造力與解難的能力。

多元智能課

  1. 數學遊戲(一年級及二年級)
  2. 趣味數學(一年級至二年級)
  3. 數學急轉彎(五年級及六年級)

課堂的目標是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和信心,讓學生享受數學有趣之處,透過多元化的數學遊戲及比賽,可增強學生解答趣味數學問題的能力;此外,數學活動有時以分組及討論形式進行,一方面可讓學生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提升協作及溝通能力,另一方面更可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精神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學習資源

  1. 小校園SmallCampus
    https://www.smallcampus.net
  2. 現代小學數學
    http://www.mers.hk/platform/primaths2014/student/index.php
  3. NUMBER PUZZLES
    http://www.puzzlechoice.com/pc/Number_Puzzlex.html (PUZZLE CHOICE)
  4. 數獨
    http://dkmgames.com/Sudoku (dkm SUDOKU ONLINE)
  5. 七巧板
    http://kids.yam.com/game/kids_games/flash/yamie-01.swf (Yamie七巧板)
  6. 數裡天地
    http://www.mikekong.net/Maths/maths-frame.php (數裡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