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及道德教育科

本科目標

  1. 讓學生學習基督的教導,抱持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面對各項挑戰。
  2. 以基督博愛精神與中華文化的瑰麗精髓結合,藉以培育學生,讓他們在身心靈性上獲得均衡發展,能獨立思考,明辨是非,成為懂得敬天愛人的好公民。
  3. 讓學生認識「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並將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的天主教價值在生活上實踐出來。
學生愉快地參與宗教日活動
各班每天由領禱生帶領同學祈禱
堅振及初領聖體聖事禮儀
參與校內宗教禮儀,一同祈禱。

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

本校按照天主教學校的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家庭、生命」培育學生。

真理

有追求真理的熱忱,服膺真理的胸襟;
誠實要求一個人言行正直,即使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也在所不辭。
耶穌說:「你們的話應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瑪5:37)

義德

在天主面前,在人群當中,實踐正義,促進公益;
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瑪5:6)

愛德

以基督為師,愛人如己,關懷弱小;
耶穌說:「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13:14-15)

生命

肯定生命崇高的價值,活出生命豐富的意義;
「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創2:7)

家庭

在家孝順父母,成家夫妻相敬,親子共融。
人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創2:24;創1:28)


宗教活動簡介

  1. 中、小學開學感恩祭
  2. P.1 – 6 開學祈禱禮
  3. 教育日感恩祭
  4. 小一晉升祈禱禮
  5. 玫瑰月 – 敬禮聖母
  6. 明愛賣物會
  7. 煉靈月祈禱
  8. 主教座堂屬校聯校朝聖活動
  9. 聖誕祈禱禮
  10. 宗教週
  11. 聖灰禮儀
  12.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活動
  13. 天主教學生修和聖事
  14. 拜苦路
  15. I區公教生聯校活動
  16. 聖母月 – 敬禮聖母
  17. 基督小先鋒聯校活動
  18. 初領聖體及堅振聖事禮儀
  19. 散學祈禱禮

祈禱經文

Sign of the Cross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Amen.

Our Father

Our Father in heaven, holy be your Name, your kingdom come, your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n heaven. 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 Forgive us our sin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sin against us. Do not bring us to the test but deliver us from evil. Amen.

Hail Mary

Hail Mary, full of grace, the Lord is with you; blessed are you among women, and blessed is the fruit of your womb, Jesus. Holy Mary, Mother of God, pray for us sinners, now, and at the hour of our death. Amen.

Glory be to the Father

Glory be to the Father, and to the Son, and to the Holy Spirit. As it was in the beginning, is now, and ever shall be world without end. Amen.

Grace before Meals

Bless us, O Lord, and these Your gifts, which we are about to receive from Your goodness, through Christ, our Lord. Amen.

聖號經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天主經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聖母經

萬褔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妳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亞孟。

光榮經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飯前祈禱

天主,求你降褔我們,和我們所享用的食物。我們也為你所賞賜的一切,感謝你。


學習資源

  1. 天主教香港教區 : http://www.catholic.org.hk
  2. 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 : http://www.rmeceo.org.hk
  3. 公教報 : http://kkp.catholic.org.hk
  4. 喜樂少年: http://jy.catholic.org.hk
  5. 教區視聽中心: http://www.hkdavc.com
  6. 教區禮儀委員會: http://www.catholic-dlc.org.hk
  7. 天主教香港教區歷史建築探索網站: http://www.catholicheritage.org.hk
  8. 韓動畫故事 : http://www.donghaeng.net
  9. 澳門教區: http://www.catholic.org.mo/
  10. The Holy See: http://www.vatican.va/
  11. Christian clip arts : http://www.christiancliparts.net/
  12. Kits 4 Truth : http://www.kids4tru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