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課

課程宗旨

生命教育課旨在啟發生命智慧、深化學生正確的價值。課程配合學生認知、情感和心理三方面發展而設計,着重學生與老師雙向交流。內容環繞學生在生活及成長階段所面對的問題作探討,提供實用的生活指引和塑造整全的倫理觀;就一些議題上,提供交談對話的空間,藉此刺激學生思維和反省。幫助學生在生命當中確立品格和落實信念,在生活裏實踐熱愛生命、關懷他人及貢獻社會等美德。

課程目標

  1. 培育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態度,例如「尊重他人」、「責任感」、「承擔精神」、「關愛」和「堅毅精神」等。
  2. 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及個人成長,讓他們在品格、思維、知識及技能上都能夠充分裝備自己。當面對不同的處境或挑戰,懂得如何處理相關的情緒。此外,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協助他們學習如何走出逆境,引導學生探索和思考生命的意義,從而過一個快樂、充實和有意義的人生,面對成長路上的各項挑戰。
  3. 大都是以真實人物的親身經歷作為學習材料,「以生命影響生命」,藉此觸動學生的心靈並啟發對生命意義的探索。

課程範疇

  • 包含五大範疇 – 個人發展、群性發展、學業、事業及天主教社會倫理。
  1. 包含五大範疇 – 個人發展(正向情緒、解難能力)、學生生活、群性發展(社交)、國民身分認同及生涯規劃。
  2. 學生學習九種共通能力內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 – 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

透過分組討論及匯報,增加彼此的溝通,提升同學互相合作的能力及增強自信心。

全方位學習

  1. 把學生的學習範圍擴闊到課室以外,協助學生把學習領域的知識、能力和價值觀結合應用。每月訂定一個德育主題,因應德育主題,每週會有一句週訓,深化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在週會時間,老師運用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作語言媒介向學生講及德育主題及內容,利用不同的寓言故事、話劇、生活時件及經驗等,深入淺出地向學生灌輸品德教育,令學生對德育課題有更深刻的印象。這樣不單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更提升學生聽說讀三語的能力。
  2. 學校培養四至六年級之風紀隊的服務精神以及提升領導才能。而每年風紀亦會參加訓練營,透過站崗訓練和團隊活動,提昇同學的自信心、責任感、時間管理和與別人溝通的能力。

風紀訓練營

邀請不同的講者到校舉行講座,例如:生命教育講座、禁毒講座等。

由本校教育心理學家李子婷小姐以心理學角度,剖析學童行為的現象。

香港世界宣明會社工主講生命教育講座。

今年本校更參加了宣明會的饑饉學堂活動,讓學生體驗貧窮國家孩子飢餓的感受。

學習資源

  1. 廉政頻道
    https://ichannel.icac.hk/tc/index.aspx
  2. 奧比斯
    https://hkg.orbis.org
  3. 國旗、國徽、區旗、區徽
    https://www.protocol.gov.hk/chi/flags/index.html
  4. YouthCan
    http://www.youthcan.hk
  5. 公民教育委員會
    http://www.cpce.gov.hk/